导入数据...
  
四川师大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查看:85
  来源: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四川师大全体师生员工以多种形式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学校师生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报告,对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我们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校师生以各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民主法治、文化生活等方面,系统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坚定,彰显了擘画复兴蓝图、谋划强国伟业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饱含着厚重的人民情怀,彰显着蓬勃的奋进力量,是我们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篇章、实现新作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学校党委将组织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下足功夫,学懂弄通做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汪明义: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强国,文化强国建设是根基、教育强国建设是基础、科技强国建设是关键、人才强国建设是支撑;要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是历史文化根脉和现实实践基础,中国式现代化的“魂”是科学理论指导和鲜明政治立场,中国式现代化的“梦”是伟大奋斗目标和崇高价值追求,中国式现代化的“路”是实践探索轨迹和文明崭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伴随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而全面踏上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因此,要深入思考当今中国大学“从何处出发”“为何要远行”“向何处远行”“应该怎样走”;要准确把握中国大学从何处来之“根”,坚定中国大学从历史到现实凝聚之“魂”,锚定中国大学抱负追求之“梦”,探寻中国大学负重前行不辱使命的实践方略之“路”。未来新征程上,四川师范大学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总书记提出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发展方向,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扎根巴蜀大地,切实履行学校“引领区域教师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华文明”的四大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当代中国大学强大的思想库、人才源、科技力和文化根的伟大事业中,做出川师大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建军: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等等。组工干部作为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校师生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必须切实担负组工干部的使命责任,准确把握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组织工作落地落实、见形见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斗新征程。

民盟川师大委员会主委、成都市政协委员,法学院院长陈山:我认真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仔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骄傲、自豪,政治安定、经济繁荣、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生态文明。对未来中国前途充满信心,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作为一个法律人、法学教育工作者,对报告中提出继续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全面建设,倍感欣慰,也深知责任重大。我愿意倾毕生之心力,团结师大民盟的全体老师,紧紧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宏观展望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用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利用好主阵地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汪洪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这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基筑梦,为中国现代化强国建设强根固本,是国家赢得未来的根本战略。高校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为使命,努力营造“厚待学术人、善待老实人,优待年轻人”良好氛围,切实抓牢教学学术、发现学术、行业学术,统筹推进专业、学科和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社会服务能力。

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党委书记徐文渊: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以提高质量为导向聚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以服务学生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以扎根中国大地和形成中国气派为导向推动学科建设,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拓展社会服务,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导向扩大对外教育和学术交流,进一步巩固彰显学院“非遗美育”特色,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展现高校师生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毛娟:党的二十大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又一个特殊而重要的时刻召开的大会。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科研,始终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以前辈先贤为楷模,涵养高尚师德,拓展“大境界”;努力以名家大师为榜样,深厚学术积淀,成就“大学问”。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在自立中构筑强国梦想,在自信中讲好中国故事,做新时代教育的追梦人,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刘开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作为四川师范大学的一线教师和社科工作者,一定认真学习、领悟大会和报告精神,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大先生”为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史学工作者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为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周思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师范院校的一线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育教学,将思想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相结合,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服装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陈杉:成绩催人奋进,使命鼓舞人心。党的二十大必将凝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面向新征程新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当育人“大先生”,引领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实现人生理想。

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唐孝: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绘制了更加美好的生活蓝图。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牢记学校愿景使命,在教学岗位上挥洒汗水,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陆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立德树人,着力造就拔尖性创新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老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帮助“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年筑牢成长发展基础。坚持用爱心诚心热心耐心细心的“五心”呵护,用爱连接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成为青年学生引路人和知心朋友。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青雪燕: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我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自觉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讲给学生,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阐明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激励青年学生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专业2022级博士研究生林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让我倍感振奋。我认为这是一个需要奋斗并且能为奋斗者提供广阔舞台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创新并且能为创新者提供良好环境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并且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作为理工类博士研究生,我们应该坚定专业自信、心怀国之大者,以青年人特有的锐气和活力,敢破敢立、敢闯敢试、敢先敢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争做强国有我的新青年。

教育科学学院羌族学生蒲云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共同见证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回首过去,在教育变革中我们加强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了创新人才培养,深化了教育技术改革。教育是基础性支撑,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将带着自信自强、踔厉前行的精神,做有理想、有追求的教师,牢记教育报国的初心,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向往。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张宸鸣:今天在学校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将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磨练师范生教学技能,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同时,作为一名校团委学生干部,坚守青春底色,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让新时代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学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哲娅:我们伟大的党经过风雨百年,走过非凡十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作为学校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将立足实际,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服务地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在大美凉山,用行动丈量青春的疆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新起点上,扬帆启航。

作者:曾恕  初审:徐聪林  复审:龚学文  终审:汪春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