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开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7日
  查看:973
  来源:

各学院党委、机关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经学校研究,决定从5月中旬—7月初在全校教职工中进一步开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激励和引导教工增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二、活动意义

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这个根本问题,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对于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也是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综合型师范大学”的题中应有之义,事关学校社会形象和社会评价,关涉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各学院、各单位必须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度,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努力促进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水平全面提升。

三、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明确“什么是一个合格的师大教职工、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师大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上统一思想认识,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上汇聚高度共识,切实做到认识有新提高,思想上有新收获,工作上有新进展。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爱岗敬业,积极进取,进一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讨论,提高认识

各学院、各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组织全体教职工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专题教育活动中来。

 1.学习内容: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二是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行为“红七条”、《四川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等准则规范;三是联系实际学习师德师风榜样典范,特别是学习我校教师队伍中涌现出的各级各类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等身边的典型和榜样;四是联系实际学习学校在教师职务评聘、工作考核、岗位聘用、评优奖励、业务进修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2.学习方式:各学院、各单位要组织广大教职工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通过学院(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座谈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各学院、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学,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和单位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习讨论。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到四个讲清楚:一是讲清楚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二是讲清楚师德师风的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三是讲清楚“高校教师师德行为‘红七条’”、学校师德一票否决制等规范制度的具体内容;四是讲清楚师德违规的对学校发展和个人事业产生的严重后果。同时,各学院、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网站、宣传栏等载体,进一步营造践行师德规范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梳理,查找问题

各学院、各单位组织教职工严格对照“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严格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行为“红七条”、《四川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等有关规范性文件,认真查找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各级党组织认真查找在管理和作用发挥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查找出的不足和问题逐一进行剖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通过对标杆、找差距,弘扬新时代教师道德风尚,使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素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坚定职业信仰,锤炼职业技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育人,铸魂育人,不断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

(三)加强督促,整改落实

各学院、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结合查找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尤其要针对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苗头现象进行重点整改。针对问题,建机制、强措施、补短板、抓落实,把师德师风教育、督查、提醒、警示的制度化、常态化,逐步转化成实践养成的制度化、常态化;各学院、各单位要加强师德师风承诺制的实施力度,要把整改落实与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与自身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融入育人全过程。

各学院、各单位要做好开展做好有关新闻报道工作,形成舆论声势。完成 “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总结材料于7月10日前以书面和电子形式报送校党委宣传部(七教A区411室,联系人:邓爽,电话:84760838,电子邮箱:xcb84760838@163.com)。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抓实抓好。各学院、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职责,各学院党政联系会议要开展专题研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丰富师德师风建设的方式方法,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推动师德师风持续好转。

(二)聚焦问题,注重实效。各学院、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明确一岗双责的责任追究机制。要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有问题必查,有错误必纠的原则,切实做到崇德严规、整风肃纪、从严治教,既重视显性问题,又重视潜在隐患,既重视突出问题,又重视一般问题,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长效性。

(三)营造氛围,关心关爱。各学院、各单位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充分关心关爱教职员工,帮助教职员工解决实际问题,让教职员工安心从教、潜心育人。学校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聚焦问题,抓住关键,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共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

2019年5月20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