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7日
  查看:106
  来源:

1.jpg

6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校党委书记李向成主持学习会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松教授应邀作专题导学。

陈万松从理清历史脉络、明确主要任务、了解重大事件、客观总结评价等四个方面全面梳理和系统讲解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苦奋斗历史和光辉历程。

会前,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重点学习篇目认真开展了自学,结合重点思考题目和分管联系工作撰写了发言材料,会上谈了学习体会。

大家谈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奠定了基本的制度基础;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中国共产党继续进行探索并系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重要基础。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定“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全面理解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践行“24356”办学治校体系,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倾情奉献、履职尽责。

李向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积极探索了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人民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领导全国人民投身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积累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逐步形成了一些十分重要的认识和独创性理论成果;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领导中国人民保家卫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这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李向成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伟业、创造社会主义建设辉煌的。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就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越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期,越是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的时期,越需要保持艰苦奋斗这样一种精神境界。

李向成强调,艰苦奋斗也是四川师范大学75年经受风雨考验沉淀的精神传统和精神底色,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有助于打牢思想根基、提升奋斗本领、推进长效建设。当前,学校正处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处于总结经验、承上启下、跳起摸高的关键时期,面临新时代新要求新挑战,必须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凝聚发展共识、团结发展力量、坚定发展信心,齐心协力解决学校发展历程中积累的发展难题。我们要时刻牢记艰苦奋斗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时刻把艰苦奋斗精神贯穿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要进一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学校社会服务职能,有利于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的举措,推出一批为师生、惠师生、便师生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师生的项目工程,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艰苦奋斗。

作者:曾恕  初审:徐聪林  复审:龚学文  终审:汪春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