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8日
  查看:93
  来源:

11月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举行第9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丁念友列席指导,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综合改革处处长钟俊敏,教育信息化处副处长陈玲,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干部霍达列席旁听。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工支部书记代表、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李向成主持。

5.jpg

学习会上,李向成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汪明义、黄钢威、滕文浩、郭朝辉、张海东、王川、何诣然、朱建军、唐文焱,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毛张燕、学院负责人代表王泽兵结合个人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作了现场重点发言,因公务在外的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了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是一次把握历史方位、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一次统筹大局、谋划全局、整体布局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是一次彰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担当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世界意义。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乃至对世界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查批准的中纪委工作报告,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振奋精神、全力以赴,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场硬仗,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一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二要深刻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三要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四要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五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六要深刻把握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七要深刻把握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要求。

李向成就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3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和督导要求,完善学校专题部署。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团结协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落实学校党委下发的实施方案,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督促推进。要带头研究阐释,带头集中宣讲、座谈、培训,把学习引向深入,层层学习贯彻,从学校党委到二级党组织,再到党支部、教研室、研究中心、课堂,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着力提升实际效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全面提高看家本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校、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优势,深入研究阐释,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提高理论水平、掌握思维方法,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到知行合一,密切联系学校实际。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立足党的建设和事业融合发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今明年和未来更长远的事业发展之中,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丁念友在点评讲话中指出,大家的发言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达到了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目的,听了很受启发。一是党委重视,政治站位高;二是准备充分,整体氛围浓;三是研讨深入,学习效果好。他希望学校作为省属重点大学,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进一步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把握和贯彻落实,营造以学促干的浓厚氛围。他就学校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首要政治任务抓学习。学校要持续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按照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三个下功夫”,以及《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的“九个深刻领会”的要求,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二是聚焦理论研究抓阐释。要充分发挥四川师范大学在社会科学领域的优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一批重大研究课题,组织专家学者多学科、多维度、多层次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撰写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和标志性的研究成果。要积极举办、参与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思想认识,弘扬正确的思想观念;针对思想理论领域可能出现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学校要积极主动地组织专家撰写短文、快评,为壮大主流舆论声势多作贡献。三是聚焦学校实际抓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学校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中。

作者:曾恕  初审:徐聪林  复审:龚学文  终审:汪春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