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查看:173
  来源:

川师委〔2018〕77号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为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项工作,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川教工委函〔2018〕73号)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全校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管理全过程,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推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国。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奋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贡献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二)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规定,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力争把绩效分配方案制定得更加合理、科学、有效,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深化学校各项事业综合改革。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主动服务省委提出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的能力。

(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维护校园稳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

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任务。要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将要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作出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四川师范大学作为全省师范教育工作母机的使命任务,确保大会精神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及时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组织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省委组织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活动。校党委常委会组织专题学习讨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组织好学习传达。各学院党委和机关党总支要安排好各学院、各单位的传达学习,要充分利用教职工政治学习、党员组织生活、学生班团活动等,组织学习讨论。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内容,抓好大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的工作。学校党校、各级学生党团组织等要积极引导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等,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习会议精神的宣传报道,及时宣传学校学习贯彻情况,迅速形成声势,营造良好氛围。

(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部署要求。9月25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加快建设教育强省。要求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各类教师质量,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加强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学校管理全过程,确保教育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三)创新方式方法。要“转时态”,一切工作保持在党的十九大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后的工作节奏,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分阶段逐步深化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要“转语态”,切实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坚持党言党语、民言民语和学言学语并举,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并重,更多运用生动鲜活的宣传方式,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转状态”,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方法和创新的思路,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同推进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种好“责任田”。要“转心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学校的自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不断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关情况,请及时报送校党委宣传部(报送邮箱:xwzx@qq.com)。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10月9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党委宣传部